English

产业新闻点评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市场告诉你该学什么

近些日子,各种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一场接一场,不少学有所成的学子找到了理想的单位。但是一位大学生则在一家外企面试过程中,尽管英语还不错,还是因为汉语能力水平不佳而落选。

长期以来,语文教学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一直为人们所议论。学生在学校期间学了十几年的语文,而语文水平却一直得不到真正的提高,直到上了大学还要补文化课,一些硕士生、博士生的文章也是错误不断,至于书法漂亮、文笔优美更是不可企及。

许多人经常感叹现在的大学生缺乏人文素养,这已成不争的事实。专家学者大声疾呼,学校安排各种补习课程,但都难以起到根本的作用。现在该轮到市场来提醒我们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你不具备相应的素质,用人单位就会把你拒之门外。

教育创造就业机会

一个令人惊喜的现象悄然出现在我们的经济研究视野之中:据有关部门调查测算,一名大学生将需要3个人为之提供后勤服务,高校后勤社会化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是教育改革带来的新气象。传统观念中,教育只是一种纯粹投资的过程。现在的现象表明,由于实施了后勤社会化改革,由于我们已经开始把教育作为一项产业来考虑问题,教育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距离很快就被缩短了,呈现出良好的互动关系。

但愿这样的良性互动更多地出现在我们的教育事业中。

领先者知道终点有多远

广州市教委副主任姚继业日前谈到,广州市中小学的信息技术课水平在全国仍未能处于前列。他认为首先是由于某些学校对信息技术课仍没有充分关注,学校计算机硬件配置虽然在国内并不落后,但仍有不足。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国务院和教育部的领导几次讲话都强调中小学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的重要性,最近又把这项工作列入明年的工作重点。许多地方积极行动,真正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步骤。但是,我们也经常能够发现,有的地方并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只是轻描淡写转发了几个文件而已,至于把现代化的设施充当“门面”和“摆设”的更为普遍。

客观地讲,和广东经济近年来的突出成就一样,广东省特别是广州市的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水平和硬件配置状况在全国至少是比较领先的。但广州教育界的领导尚能如此清醒地分析问题,查找自己的不足,尤其让人感动。他们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是走在前列的,正因为这样,他们才清醒地看到了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电脑课堂拒绝“黄色”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成都等地的电脑市场上,发现了一种“互动式”的黄色游戏软件,据老师和家长们反映,在校学生玩这种游戏的逐渐多起来,很是让人担忧。

游戏是人的天性,孩子学习电脑难免要玩一点游戏,一般的家长都能容忍孩子在学习之余适当地玩一点益智游戏。但是,现在的商家竟然把这样的游戏卖给涉世不深的孩子,实在是不负责任。请这些商家想想一下,如果有人把这样的游戏卖给你的孩子会怎样呢?

现在各地教育部门正在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为在全国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作着大量的工作。这一现象提醒我们,教育学生正确对待电脑、使用电脑,也应当是题中应有之义。同其他事物一样,电脑这一信息时代的工具也是一把双厉刃。我们教给孩子的,应当是怎样掌握这一工具为人类造福,而不是戕害我们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